5月10日,
風和日麗的早晨,
在台北車站坐上了旅行社的中型巴士,
開始了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一個人和旅行社出去玩;
第一次去苗栗獅頭山;
第一次去新竹北埔老街;
第一次去內灣看營火蟲。

非假日出門的好處,
就是路上不塞車,
目的地不塞人,
所以我相信我一定會玩得很愉快。

獅頭山算是一個宗教勝地吧,整個山系集合了許多儒釋道三家的廟宇建築,步道系統也很完善,名產是中藥豬血湯,不過我沒嚐就是了。






在屬於道教的步道路段上,會遇到幾個這樣的門。




在上大農莊用了地道的客家午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道用客家桔醬拌炒的糖醋溪哥,真是美味下飯到不行,如果有機會到客家莊,一定要點來嚐嚐。

平常日的北埔老街,真的很空曠,沒車也沒人,只有原本屬於它的古意,靜靜的招呼著我。








突然冒出來的小東西。


三級古績,也是北埔老街的中心建築─慈天宮。


來到客家莊,一定要喝擂茶,平常日有開的店家不多,也沒什麼小販,這間在慈天宮廟口前不遠的擂茶店,有賣冰的擂茶,一杯30元,挺不錯喝,炎熱的下午來上一杯,清涼解渴。來到這兒,就是要拿著綠綠的飲料喝上幾口,才有那個味兒呀~


在慈天宮廟門口,有一位大哥一邊辛勤的攪動大鍋,一邊不時賣力的喊著:「來來來,儘量吃,吃到滿意為止。」在我拿著喝完的擂茶杯子靠在攤子旁看著大哥賣的是什麼產品時,他突然對我說:「來,我幫妳丟。」「喜歡的你們帶走,不想帶走的留給我們就好。」當下我感動了一下,因為實在很久沒有人幫區區在下小女子我丟垃圾了啦!所以覺得一定要來認識認識這位大哥,而大哥也很夠意思的開始回答我,他手裡在忙的,是啥工作。


這個大哥正在鍋子裡翻動的,是黏呼呼的麥芽糖。


然後,當糖煮得差不多了,就把剛剛已經放在機器裡烘過的南瓜子倒入鍋裡,用力快速的攪和,讓糖和南瓜子充分混合。(大哥說南瓜子要烘過比較好吃,他還拿了一大把生的南瓜子讓我試吃比較一下,我覺得,有烘過的南瓜子口感確實比較飽滿。)


然後,再將熱熱的南瓜子整型成一個個四方塊。


再來,就是在糖未冷卻凝固前,趁熱切塊。大哥說,一定要熱熱的時候切,這樣南瓜子才不會碎掉。


大哥做的南瓜子酥真的很好吃喔,料非常實在,每一口咬下去,都是結實又飽滿的南瓜子,而每一粒南瓜子間也都結合的很緊密,並且一點都不過甜,大哥還笑說,他的南瓜子是用人選的,不是電腦喔。大哥的攤位上還有賣其它的堅果酥和堅果粉,有到北埔老街來,一定要來竹光酥糖舖子嚐嚐喲,大哥會很大方的請你吃的,而我相信你一定也會和我一樣,吃到大哥製作點心的那份用心。


行程轉到內灣,這個位於山谷裡的小鎮,果真有它獨特吸引人的老街魅力。

小小的內灣車站,行駛的火車只有三節車廂,看來很悠然。


歷史悠久的內灣日式木造警察局。這個警局很親民吶,門口還寫著服務項目,我們偷偷瞄到警察伯伯正在裡頭愜意的泡著老人茶呢。


警察局門口的庭院,看起來真令人舒服,是個可以話家常的好地方。


呵!不知是花比人嬌,還是人比花嬌?


長長的內灣吊橋,走在上面,吹著涼涼的谷風,看著油羅溪水潺潺流著,覺得自己很像廣告中的女主角。


內灣的名產就是野薑花製品啦!其中野薑花粽是大家都會嚐鮮的食物。我品嚐了兩間都頗有名氣的店家,一間是歷史粉久的「大嬸婆」,一間是人氣指數一級棒的「范阿嬤」。

這間「建中藥局」是內灣的老字號,裡頭兒有放著很多老照片可以欣賞,還有一個很大的大嬸婆頭套。


看來老闆已經是熟門熟路了,我問他可不可以借我拍粽子,他馬上拿起一串粽子擺出標準pose當起我的model。


再來就是很多人推薦,包括美食達人胡天蘭阿姐也推崇的「范阿嬤」。


阿嬤的大蒸籠,裡頭兒躺著一個個小小巧巧又香氣怡人的小粽子。


呵呵!阿嬤小小一隻,很可愛喔,也很靦腆,還有阿公也很有魅力喲,能夠把無袖背心穿得那麼性格的阿公不常見呢,下次我一定也要記得拍阿公,嘻!


這杯野薑花茶,是我個人很喜愛的飲料,它不甜,味道又很清香特別,杯子裡還飄著兩朵潔白的野薑花,真是賞心悅目的很呀!聽說這茶能喝,花也能吃,所以好奇寶寶的蘭雪在喝完茶後就迫不及待的一試,十分雀躍的想要嚐嚐當花仙子的感覺,結果……嗯……這花兒,還是用看的比較美~


呼呼,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我們走上山坡,尋找那夜裡的小精靈。


這是我第一次看營火蟲,天呀,那種感動真是要親身體會才明白,一閃一閃的盞盞小燈在樹裡林間穿梭,讓我也好想加入其中,隨之舞動,這一趟,值得!!!

今年的五月桐花雪,蘭雪只有緣見到了一點點,戴上桐花戒指,我會不會也成為最美最幸福的油桐花新娘……


2006.05.10 于 新竹
飛天.蘭雪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egajiang 的頭像
vegajiang

飛天蘭雪之飲逍遙之境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hutienlan
  • 蘭雪挺上像的嘛!拍了這麼多照片<br />
    這一趟遠行真是有收穫。<br />
    <br />
    天蘭姊
  • 飛天蘭雪
  • 呵呵~~<br />
    謝謝天蘭姐的誇獎<br />
    <br />
    風景美,心情好的地方<br />
    對照相有加持的功效......^__<<br />
    <br />
    我也和天蘭姐一樣<br />
    下次還想再去內灣~~~
  • 幸福
  • 廟口阿伯的何首烏真的很好吃ㄜ
  • vegajiang
  • 嗨嗨...幸福~^__^~<br />
    <br />
    嗯嗯!!<br />
    那位大哥家賣的酥餅真的是好吃吶~~<br />
    而且他人很好的說^__^<br />
    <br />
    不過你叫他「阿伯」喔.......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