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星期日,
我在上午7點30分抵達了大稻埕,
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早出現在這裡。

尋著已經畫好的路線圖,
很輕鬆的找到了「大稻埕文化逍遙遊」的集合地點─慈聖宮。

八點整,負責此次導覽,也是台灣史的權威代表─莊永明老師,
拿著麥克風開始了今天的導言。
他說,今天的人比往常多很多,
原來,我是剛好遇上了輔大和台北大學的學生要來作功課呢。

在莊老師的侃侃而談下,
我開始走進了大稻埕繁華過往的歷史歲月中。

大稻埕,
這一塊似乎只存在於印象中的歷史區塊,
我一直很有興趣,也很想了解,
我想知道,它在台北的發展史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在它的故事中,又有著什麼樣的驕傲值得讓人細細品嚐……

今天,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徹底的親近大稻埕。

在四個多小時的行程中,
跟著莊老師在這塊他從小生長的土地上,
隔著不同的時間回想著同一個空間裡的過往繁華,
那感受,真是很令人回味。

雖然物換星移,
許多歷史建築都已不復存在,
街道巷弄間的景色也都已不似當年,
但是,在土地上所刻劃過的感情卻仍然是悠悠長長的流動著~~~

經過了今天,
對於台北,
這個我所居住成長的城市,
又多了幾分的了解與熟識,

這種感覺,很令人滿足。

莊老師說,
當許多過往的事物都已不在,
就必需依靠故事來撐起屬於它的歷史痕跡,
而一個有故事的城市,
才會有生命。

是呀~
有故事的城市,才會有生命!
我想,
從今以後,對於我來說,
大稻埕不是只有迪化街,
而迪化街不是只有年貨大街,
這裡,是曾經寫下台北無數繁榮盛景、文化結社與風流逸事的珍貴寶地……

2006.05.07 于 台北

飛天.蘭雪


位於保安街上的葉宅,現在已改建成現代化大樓,紅磚立面是相關單位與建主多次協商後保留下來的歷史遺蹟。葉家是以製作鳳梨罐頭造就出了自己的商業版圖,看著如此宏偉華麗的建築,不難想像當初葉家的富裕繁華。


看到泰字底下的兩顆鳳梨了嗎?「泰」字是葉家的商標,而鳳梨嘛,當然就是葉家的主力商品。


辜家舊宅,現在變成「榮星幼稚園」了,大門前還放著彩球拱門。


貴德街裡的陳天來宅(錦記茶行)。陳天來是大稻埕有名的茶商,這棟宅所位於淡水河旁,二樓的陽台便是陳天來與仕紳藝旦們,休憩賞夕照的最佳位置。


陳天來宅大門。


貴德街裡的李春生紀念教堂。看出來了嗎?它的立面是一張臉形喲!


貴德裡的這棟紅磚建築已有八十幾年的歷史了,「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的故居就在這附近。


從左邊數來的第二個窗戶,就是莊永明老師的舊家,他在這裡住了三十幾年呢~


正在認真講解的莊老師。莊老師的後面是一間製茶廠,我們經過時,還能聞到濃濃的茶香。




現在的大稻埕碼頭。莊老師說,這應該叫做「新大稻埕碼頭」,因為舊碼頭離這兒還有點小小的距離。


總是如此柔媚流淌著的淡水河。




碼頭公園裡,展示著以四分之一比例縮小的「戎客船」,這種中國式的平底帆船,當初負擔著重大的運輸功能。


位於重慶北路巷弄裡的王有記茶行,這間茶行也有著八十幾年的歷史了。


在王有記茶行的後棟,還保留著古老的製茶機具和烘茶的炭焙間。


炭焙間裡的一個一個竹蔞子,就是傳統的炭火焙籠。


炭火焙籠底下有著燒木炭用的炭焙窟,這可是真正純手工焙茶的老功夫呢!


逍遙遊的最後一站,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霞海城煌廟。


男男女女在廟裡廟外祈求著平安和姻緣。看來我也應該找個時間好好的來求一下月老賜我好桃花才是!


假日的迪化街,沒有很多人,有的是淡淡流溢著的思古幽情。



※相關小吃食記請參考文章─【小食記】大稻埕私房小點。
※大稻埕文化逍遙遊於每月第一和第三個週日舉辦,報名請洽霞海城隍廟:25586146。
※莊老師於6月17日下午二點半於誠品信義店2樓FORUM有演講,講題為「淡水河追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