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兒個,
休假天,
到汐止園區辦完事後,
突然覺得,來去大里的天公廟走一走吧!
於是,我在下午的三點二十七分,
在五堵車站跳上了前往蘇澳的區間車,
(這就是大家熟悉的電車喲,只是現在更名了。)
前往宜蘭。

這是我第一次坐慢車到東北角,
以前,總覺得東北角很遠,
所以,只要是到瑞芳(包含瑞芳)以東的站,我一律都只考慮對號快車,
這一次,因為大里是小站,而且又不是例假日,
所以區間車是最方便的選擇,
五堵車站的售票阿叔還特別對我說,
火車過了瑞芳後,
風景很不錯的喲~!

是呀,反正我不趕時間,
又何妨慢慢晃到大里呢……

在一站一站的行進中,
窗外的天色也一點一點的變深,
在精神屬於半休息的狀態時,
我聽到廣播裡傳出了大里的站名,

到了!
瞬間接上線的腦袋瓜兒,
讓我迅速拿起了包包跳下車,
而映入眼的,
是那一片就在鐵軌旁的洋洋大海與穩穩挺立的龜山島~~

看了看錶,
時間是四點半,
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到大里了耶,
還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到遊客中心逛逛呢~~!

從遊客中心的斜坡上遠望龜山島,
我突然覺得,
這個角度的龜山島很像佛祖的側臉,
從左邊看過來,
有著凸出的頭髻,圓挺的鼻子,還有厚潤的下巴,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感覺的龜山島,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此刻此時的我,心中有佛……


非假日的大里,
沒什麼親山遊賞的人潮,
而到天公廟進香的遊客,
也都已經離開了,
所以,
在這個時間和空間裡,
就只有我,完全獨享著這份靜謐和悠然。

從廟宇最高處的玉皇殿望向前方的大海,
大里,對我來說,其實有著一份特別的回憶。


記得幾年前,
宜蘭剛開始帶入賞鯨活動,
那時身為中華鯨豚協會賞鯨解說志工的我,
曾和夥伴們一起到大里的漁港服勤,
我忘記那個漁港的名稱了,
但我知道它是位在大里火車站附近的小漁港。

因為賞鯨解說的需要,
所以讓我在大里這個小鎮駐留,
也從這裡,
我第一次坐上了遊賞龜山島的船班,
第一次驚豔的看到龜山島周圍湛藍的海平面下,
因為後火山活動的地熱作用而不斷從海底深處冒出的碧綠泡泡,
那一瞬間,從船身底下,那顆顆晶透碩大的氣泡讓我深刻感受到了地球的呼吸……

事隔多年後的今天,
我又再度停留在大里,
這裡,似乎沒什麼改變,
一樣的一份樸實與寧靜。

站在香爐旁,
我合起雙手向天、向海,
就如同每一個曾在這兒拈香敬神的人們,
我虔城的祈禱上蒼,
保佑父母親的身體康健,
護持我有更堅定的勇氣面對人生的每一次挑戰……


面對海天的遼闊無邊,
人的心胸,也似乎總會豁然開朗起來,
我就這麼出了神的望著海,
沒想什麼,就只是單純的看著她,
看到天色入夜,華燈初上,
看到心不知不覺的平靜,
看到感覺塵世離我很遠很遠……


六點,
在敬拜過所有的神明後,
我在天公廟的賣店買了碗石花凍,
緩步的踱回大里火車站,
買了回台北的區間車車票,
然後坐在小小的月台上,
吹著涼涼的海風,吃著冰冰甜甜的石花凍,
等待著六點二十三分的火車。

而就在火車快來時,
站長阿叔突然走出售票室,
隔著鐵軌,對著月台這頭包含我在內的四個乘客溫厚吶喊,

我和站長阿叔,
就這麼在半露天月台的微微日光燈映照下,
隔著鐵軌展開了對話:

「在電車後面還緊接著一班莒光號往台北,是加班的喔!」
「喔,那我們上車後沒有位置坐怎麼辦?」
「等一下到福隆可以下車到售票口劃位,車會停個三到五分鐘……」
「那我可以先坐電車到福隆換票對不對?」
「可以可以,到福隆就把票交給售票口,說妳要加錢換票……」
「喔,好,知道了,謝謝喲!」

對話結束,站長阿叔招招手回到售票室,
車子也剛剛好來了。

踏上車時,
我想,
就只有在這樣往來乘客不多的小站,
才會有如此充滿親切感又十分有趣的場景吧~~!

車子行駛到了福隆,
我卻改變主意不想換莒光號了,
買了兩個在月台上叫賣的福隆火車便當,
我決定慢慢啃著便當,
慢慢坐著區間車,
慢慢回味這趟其實只花了三個小時,
但是卻感覺好像離開了很遠的旅程。


真的,
幸福,
可以很簡單,
可以很容易,
只要我們願意給自己一點點動力踏出第一步,
它,其實不遠……

飛天.蘭雪 于 宜蘭大里天公廟

2006/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