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
閒來無事逛網頁,
逛到了故宮為大觀展所製作的主題網站,
認真的膜拜一下那日看展時只稍稍瞥了一眼的蘇軾寒食帖。


故宮的介紹網頁真的做得很優,讓人覺得很像在玩遊戲,看起來一點兒也不枯燥,
而看著看著,
在字型的特徵說明中,讓我看到了兩段使我在電腦前一直噗哧噗哧竊笑的話,

其一為:
蘇軾先生對於黃庭堅先生的書法評語,認為其結字過於狹長,外觀猶如「樹稍掛蛇」,
不過,咱們的東坡才子為了增加書法的跌宕變化,所以也在自己的書法中加入了這種結字。

樹稍掛蛇
  

其二為:
黃庭堅先生以「石壓蝦蟆」來形容蘇才子書寫時,經常出現的橫扁結字。

石壓蝦蟆
  

我每看一次,再想到畫面,就一直想發笑,覺得一定要找個圖片來對照對照,
而果不其然呀~
將圖和字放在一起瞧瞧,還真的是……很像吶!!
我說,古人的想像力怎麼能這麼靈巧、生動、又文雅呢~~~
難怪在他們的生活中,可以處處充滿了樂趣。

說真的,當我認真對照釋文,把寒食帖仔細的看過一遍後,
我腦中只浮現一句話:寫得好醜……
我突然可以明白,為什麼蔣勲會說他年輕時看寒食帖會覺得它醜,現在帶學生去看時,學生也是覺得很醜,
因為,真的很醜……而且還漏字……=_____=

當然,我們可以從很多的介紹中知道寒食帖為何會被視為行書的曠世之作,

但,看文字介紹是一回事,而要真正能領略東坡在那字裡行間中所透出的真意,
怕是如實需要一些人生歷練的起伏過後才能窺得的吧!
也才所以,大多數人青年人看到的第一個評語都會是「字很醜」……

我並不急著要讓自己「看懂」寒食帖,
因為我希望,有一天我會懂的,不僅僅只是東坡出神入化的筆法而已,
我希望能和他交會的,
是在每一個筆劃的創作背後,那份對於生命真正的謙誠、率性與純粹。

我與東坡,
在這一千年的時空之後,相遇~~~

飛天.蘭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