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的前陣子,
我去故宮看了等候已久的大觀展,
我記得,那天是非假日的星期四,
但是當我一到故宮的牌樓時,真是嚇死我了,
我還以為是我記錯日子了──
人,到處都是人,放眼望去都是人……
我想,展覽廳裡肯定是爆滿了。

爬呀爬呀爬上了灰白色的階梯,踏進剛完工啟用的故宮正館大廳,
找到了售票口,乖乖買票。

進到故宮館內,我開始研究路線,我決定先看書畫,再看汝窯,行有餘力再看版書,
而且,評估現場情勢,我猜想所有品項大概都只能看重點吧,
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可怕。

書畫的重點,當然就是很難得才會一起展出的限展作品,
也就是故宮的鎮宮三寶──谿山行旅圖、早春圖、萬壑松風圖。

蘭小雪很努力的湊到玻璃窗前跟著左右路人一起找尋谿山行旅圖裡藏在葉子片上的范寬簽名,
也和著站在我後面的校外教學同學討論早春圖裡的人們在做啥?(因為距離太遠人太小,看不清楚~@@~)
還有善心人士借我望遠鏡,讓我瞧瞧萬壑松風圖裡,那一排李唐的題字,
順道很熱心告訴我,那支效果很好的蔡司小望遠鏡的全台最低價在那一間光學專賣店裡。

本來,很認真的看完鎮宮三寶,並且遠近距離都感受過,順道和它們相約三年後再見之後,
我要再去看書法作品的,
但是,
天啊!
那小小的展覽裡的空氣簡直讓我不敢領教,
為免缺氧不支然後昏倒在故宮,
我只好偷了空迅速卡位輕瞥一眼蘇軾的寒食帖,然後心中暗許下次再相見,
趕快三步併兩步的離開那個需要氧氣罩的地方。

汝窯汝窯汝窯~
再來就是去看汝窯了,
雖然也是要排隊進場,但我猜想看汝窯青瓷的人應該沒那麼多,
而果然,進到展覽室後,人雖然絡繹不絕,但沒像沙丁魚那麼擠了。

記得很久以前,大約是高中時期吧,
偶然間在故宮看到一場鈞窯的特展,
那時真是看得我目不轉睛,
深深的覺得,這種瓷器的釉料和色澤,怎麼可以運用得這麼自由瀟灑,流暢炫麗,
而且,窯變是無法用人力刻意控制的,所以每一件作品可說都是獨一無二,
也從此,我就記住了這個名字──鈞窯。

這一次看的汝窯,
和鈞窯同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它傳世的作品很少,
只有六十五件,
而故宮就好運氣的留有二十一件呢!

汝窯是青瓷之首,青瓷之魁,雖質樸無華,但是魅力無法擋!
兩相比較之下,一起展出的同時期高麗國青瓷作品就無法入我的眼吶,
放在汝窯的旁邊,那些雕有花紋圖案的青瓷瓶馬上就顯得俗氣……
哈!這就叫境界呀~~~

汝窯的青瓷,幾乎都有開片,也就是冰裂紋,
這次的展品中,僅有一件「天青無紋水仙盆」是沒有開片的,
我看了她許久,看得目不轉眼,然後,我突然和她有種相應的感動,
(咳咳……請注意,我沒有中邪喔~~)
那種無形也無言的交流,是經歷了一千多年時光淬鍊而出的絕代風華~~~

宋朝是一個文明的高峰,
宋代的人,很懂得生活的樂趣,
連吃豆花都要用龍泉窯的青瓷碗來裝,這樣才能襯出豆花的白,
喝茶,也不乖乖的喝,還要玩什麼鬥茶的遊戲,看誰的「水面湯花」最美……
總之,他們可是很明白「樂活」的觀念滴!

依依不捨的離開汝窯展覽室,
看到版書那間一樣排了長長的人龍,
我沒力氣再跟那麼一大堆人奮戰了,
所以,快步進入展覽室迅速巡梭了一遍後,
我就趕緊去外頭兒找了個空氣清新,空間開闊的地方歇腿兒。

看過這次的大觀展,
突然讓我確定了一件事,
比起玉,我對瓷器更有興趣耶,
因為瓷器的功用,多是拿來用做生活中的杯盤壺碟洗還有插花瓶,
它,是很貼近生活的藝術品。

對了,我也要去挑一個漂亮的天青色瓷碗來裝豆花,
哈哈!就這麼辦~~~

汝窯──
雨過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
一個追尋天青釉色的美麗傳奇……

飛天.蘭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