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星期前的某一天,
我以練習開車為由,
誘拐老爸在清晨曙光乍現的一大早,
陪我一起到基隆有名的崁仔頂漁市轉轉。

會知道這個地方,
是因一次和朋友從九份坐Taxi回瑞芳時,
好奇的蘭小雪問了問身為基隆人的司機都去那裡買魚,
然後司機就告訴了我崁仔頂這個地方。

回家後查了查,
才知道崁仔頂可算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型批發漁市,
漁獲的來源從南到北都有,
從午夜十二點開始,店家開始進貨,
人群最熱鬧的時間,是凌晨四點到七點,
而九點以後漁市就結束,大家都回家補眠去了。

崁仔頂漁市很好找,就在基隆交流道附近,
我們抵達的時間是清晨六點,漁市內的交易已經是沸沸揚揚了。


這兒主要是做批發,很多在市場裡賣魚的攤子都是一大早先來這兒批魚回去賣,
所以在這兒看到的,多半是比較普遍的食用魚,和觀光漁市裡,會看到的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海產有所不同。


大堆頭虱目魚


在這兒購買的量通常都是以簍計算的(所以,一次購進的魚,可能是幾隻,十幾隻,或是好幾十隻),
賣方會先把要賣的一簍魚放在秤上,然後開始喊價,
請注意,這時賣方喊的數字是指一斤多少錢,
當賣出時,買方所要付的金額就是一斤的單價乘以那一簍魚的總重。




在每一個攤子裡,也都會有一位記帳小姐,手裡拿著帳本,快速的將成交的數量和金額記錄登記下來。


可愛的老爸,在初入戰場還搞不清楚狀況時,
看著一堆魚,老闆居然只喊200,
於是乎就很有氣魄的說:「包起來!」
結果一包就是要5斤半,總共1100元,當場讓看起來就很「土」的父女倆個傻眼,
而老闆也算是閱人無數,特別加問了一句:「要嗎?」
聽到總價後當場反悔的我們當然是猛搖頭啦~~
然後,快速的往下一攤移動。

當我拿著相機亂晃時,有個攤子上的兩位大哥出聲了:
「哎呀,每個月來這裡拍照的,真的是一大堆吶,說是什麼學校要交作業的,但是那麼多人,也都從來沒人拿個幾張魚相片來給我們瞧瞧~~」

呵呵,聽到這番話,蘭小雪馬上一口答應,肯定會拿相片回來(嘻嘻,此時心裡有個OS是,那你要送我兩條魚當回禮喲!)


由次老爸愛吃白帶魚,眼睛描到了一個擺了一堆白帶魚的攤子,特別駐足觀看,
有一個大哥,站在最前頭,沒幾眼功夫就毫不遲疑的把所有白帶魚都標走了,
那些白帶魚看起來都很透亮,我想這位大哥回去應該可以賣個好價錢吧。


時間是七點多,漁市的人潮也退了許多,買賣開始往尾聲進行,
看老爸的眼神,我一直覺得他真的是很想帶個幾把魚回去。

然後,就在我們晃了一圈又回到漁市中間時,
在我分神兩旁看又瞧回來時,我居然看到老闆遞了一大袋,看起來有好幾十條的魚給老爸,
這真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沒想到老爸的手腳如此麻利!

而重點是,當老闆又拿起了另一簍一樣品種又一樣好幾十條的魚時,他再問老爸,要不要?
停頓了三秒,老爸出聲了:「包起來!」

喔!天啊!這麼多的魚,是要吃到何年何月呀~~

況且,等一下還要拎著一袋十斤的魚走到車子那兒耶~~

於是我惶恐的問:「爸,你買太多了吧……」
爸說:「哎呀,這種魚我們以前在鄉下常煎來吃,挺香的呢!而且一斤才20元,吃不完的拿來送人啦~~」

看著老闆拎過來的兩袋銀白色的扁扁魚,我想,老爸買魚的樂趣應該是大於吃魚吧~~


在走出漁市的途中,我們又買了八條串在一起的紅色魚,每一條都大約比我的手掌再大一些,我認得這種魚,煮薑絲湯很好喝的呢。


呼呼,好不容易把戰利品搬回後車箱,老爸馬上call老媽,叫她今兒個別去運動了,
在家裡準備等著殺魚呀。

然後,噗噗噗,我又開上高速公路回家了。

中午,當我睡醒時,
鮮魚大餐已經準備好了。

媽媽十分豪邁的把那八條紅紅魚都煮了,

唷~~那味道真是甘甜美麗呀!

而那扁扁魚,就拿來煎一煎,
真的是挺香~~

晚餐,當然還是魚,另外再加上了也是從漁市場買回來的超大顆好吃福州魚丸湯,

飯桌上,我和老爸兩人還在回味早上的第一次冒險,
並且深深的決定我們下次一定要買到白帶魚的啦~~!

呵呵,真是感謝當初告訴我這個有趣地方的計程車運將啊~~~

2006.06 于 基隆

飛天.蘭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