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
蘭雪再度參加了基隆文化局配合中元祭所舉辦的古蹟趴趴走。

◆□◆□◆
我很喜歡從高處遠眺基隆港,
港口和屋舍的結合,
總是帶有一種特殊的風情。


獅球嶺砲台的儲彈室。


獅球嶺砲台隱密的觀測所,要從那個黑黑的小門進去。


從觀測所裡的觀測窗向外望。


劉銘傳興建了台灣的第一條鐵路隧道─獅球嶺鐵路隧道。




隧道不大,僅容單車通行,是以砂岩和磚拱的結構交替建成。


隧道壁因為長時間的滲水,使得砂岩裡的矽被溶出,形成了石英脈

隧道南面的出口。


從白米甕砲台看到的協和火力發電廠。
現在只要看到發電廠,我都會想到電廠私房名產冰棒,
實在很想要來個全台電廠冰棒吃透透之旅。~@.@~


白米甕砲台是我很喜歡駐足的一個點,
從這裡看出去的海,
不管豔陽或陰雨,
都讓人捨不得移開眼。


剛從基隆港離開的船兒,
不知它欲航向地球的那一端?


我、淑坤姐、還有小眼,像不像在熱帶島嶼渡假呀~~
屹立於海面上的那座小山,就是基隆嶼囉!

日據時代的基隆港平面圖。


我和基隆的緣份,應該是開始於十幾年前的高中時代吧!
那時我的科展主題是潮汐,所以我看遍了台灣許多港口的潮汐資料,
其中又以基隆港的資料最為完整而且悠久。

當時研究了三十幾年的基隆潮水變化,很微妙的令人有種好像和她已經相識三十幾年的感覺,
而且很巧的我的氣象局指導老師也是基隆人。

打著科學研究的名號,
老師帶著我進到基隆港的氣象站,
坐著研究船繞了基隆港一周、登上那時還未開放的光華塔、拍了記錄了基隆三十幾年潮水訊息的測量儀器……

我想,
我和基隆,從那時開始,就培養出了另外一種感情了吧……


傍晚結束了基隆的行程,
我和小眼姑娘馬不停蹄的跳上了火車,
續攤前往福隆參加「319微笑海洋音樂會」。

行程請待續~~~

★相關去年的基隆古蹟砲台巡禮,請見:

【遊賞記】基隆@歷史的對話之二沙灣砲台&大武崙砲台
【遊賞記】基隆@歷史的對話之槓子寮砲台&白米甕砲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