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在等馬路的我一樣習慣性的到處亂看,
然後又看到了兵馬俑的宣傳旗在陽光中飄揚,
想想,早在它還在台中科博館展覽的時候,
我就衝下去看了吶!

在很小的時候,應該是國小吧,
因為看了一部描述秦始皇的歷史港劇,
讓我從此莫名愛上了這位在歷史上無疑始終都具有高度爭議性與傳奇性的中國第一位帝王。

那時,我的房間裡,掛的不是偶像照片,而是讓人一看到就會馬上連想到秦始皇的萬里長城掛圖,
我記得,我每天放學回家踏進房間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瞧一眼萬里長城,膜拜一下我的偶像。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芳心會這麼惦記著秦始皇,
也許,是骨子裡那股天生的叛逆與不喜按牌理,讓我不由自主的和他的一生相呼應吧!

越到近代,有越多相關的學者不再只是看到秦始皇的過,也開始肯定他的功,
確實,他統一了分裂的土地,一統了重要的制度,奠定了日後龐大帝國的基礎。

秦始皇的雄心壯志是無庸置疑的,才會留下了這批驚嘆無數人的地下軍隊。

上一次兵馬俑來台展出時,應該是2000年吧,記得那次人多到個不行,
從歷史博物館外排了一長圈一長圈的人龍,
那次的展品在我個人印象中,應該是比這次多,內容也比較豐富,
而這一次主打的,是那尊「彩繪綠面跪射俑」,還有比較少受到一般大眾關注的水禽坑銅鳥。

我去科博館看時,
因為是非假日,所以沒啥人,
我很從容不迫的看,
看累了還跑到科博館中庭補一下眠。

在我心中,
一直很期待可以看到始皇陵破土重見天日的那天,
但是,那天不知何時會到來?

也許,會突然有一天,現代人的考古技術會突然不知所以的突飛猛進,可以保護著出土後的皇陵不會有損壞,
然後,我就可以一嚐宿願了呀……

或者,
也許就像成龍的電影「神話」中一樣,
有一條神秘的通道可以進到那令人有著無限想像的國度中,
而當然,那是只有有緣人才會發現的……(蘭小雪用力用著念力告訴老天,那個有緣人會是我……)

現在的人,大都聽到行動電話進語音時,都會按下#字鍵用快速留言,
但是如果有人沒有按,或者來不及按,
就會聽到蘭小雪我本人用感性的嗓音錄下的留言:

兵馬俑,
讓高貴者震撼,
卑賤者獲得自信,
我已深深的沈醉在兵馬俑的壯闊軍容中~~~

ps:
很早以前,好像是國中時吧,曾在故宮對面的順益原住民博物館看過小型的兵馬俑展覽,
我一直記得,我有看到一尊長得超像張學友的,和我一起去的同學也深深的這麼認為,
後來每一次看兵馬俑時,我都在找那一尊,但是一直沒能找到相似感覺的,
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在找「他」,還是在找當時的那種年輕悸動……


飛天.蘭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