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那次去桂山電廠吃冰棒,然後發現原來翡翠水庫並不是藏在遙遠的深山林內時,
我就非常希望可以一探這顆翠綠明珠的真容,
而很幸運的,剛好翡翠水庫管理局在假日時舉辦了兩個梯次的水庫知性半日遊,
所以,蘭小雪就想當然爾的迅速按下鍵盤報名去。

11月11日,
有點陰陰冷冷的一天,
蘭小雪在上午跳了往烏來的新店客運,
于九點半抵達翡翠水庫,

在管制口報到後,
我順風的搭著公務車進到走路應該要走個十幾二十分才會到的水資原生態教育館。


這時大夥都在簡報室裡聽簡報,不過簡報已經接進尾聲了,
呵呵~因為我遲到了半個小時啦……

簡報結束後,
一行二百多個人,
由四位解說志工分組各自帶開,
朝大約要走一個多小時才會抵達的翡翠大壩前進。

嘿~~
隔著北勢溪看過去,
對面那個就是桂山電廠,
也就是上次我和振小軒去吃冰棒的地方,
它是利用水力發電的電廠,
照片上那兩個綠綠的管子就是引著地勢較高的南勢溪水流入北勢溪,
然後利用兩者的水位差來發電喲~~


這根柱子是啥呢……?
它是廣播器啦!
在水庫中下游的河水兩岸,設有這樣的廣播器,
當水庫洩洪或是溪水暴漲時,
相關單位會利用廣播器通知附近民眾要趕緊撤離到安全地帶。


隱藏在深山峽谷中的翡翠大霸,
它的結構是「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
也是說,不管是從上往下看,還是從左往右看,壩體都是呈彎曲狀的拱型喲!
而壩頂總長是510公尺,和101的高度差不多呢。




在壩體左下方的小房子,是翡翠電廠,
它是無人電敞,廠內沒有工作人員,完全是由桂山電廠以連線裝置控制,
照片中可以看到有水流正從電廠緩緩流出,代表電廠正在運作中。


我很愛看這種解說牌,特別是有圖示說明的。


看看這個圖,再對照對照大壩的相片,就可以猜一猜壩體上開的各個窗戶有何功用了!
而圖片左邊秀的是大壩的縱向剖面圖。


哇哇~~
正當我們走到一半路程時,
天空嘩啦的下起大雨來了,
有些人被雨水淋溼了的鬥志,打了退堂鼓下山,
而我,蘭小雪,當然是撐緊著傘,護好我的相機,
繼續往上行,
而且,還要不忘回身欣賞雨中那遠山含黛縹緲的優美景色……


山巒真的好美~
讓我想起了溪頭……


呀呼!
終於走到壩頂了~
今天的水位是158.6公尺。


這棟位在壩頂的樸素建築,是翡翠水庫的操作大樓。


看看~~
這峽谷中的北勢溪多麼美,
幽深的綠色水鏡和層疊的墨色山景讓人有著置身日月潭的感受。




如果,我每天都可以來壩頂跑步,
來回跑個兩趟就二公里了耶,
而且風景這麼優,
我肯定會持之以恆的認真跑~~!




依依不捨的再拍了張翡翠水庫的水系圖,
趁著還有便車可以搭時,
坐著公務車下山去。

在圖片偏左下的地方,
有著一道橘色的彎月標記,那就是翡翠大壩,
看看,它就像是一個大巨人盤坐著背對北勢溪,用它強而有力的背脊蓄集了北勢溪豐沛的水源。


本來,我請公務車大哥載我回到水資源教育館,
我想再逛逛展覽室,
但是,它沒開……
原來,它有是活動時才會開放,
所以,向忙碌的公務車大哥say bye bye後,我就慢慢的往大門口方向前進,
而當我走下水資館的小山坡後不久,
就轉身看到一輛轎車駛過來,
我當然是趕緊舉手攔車啦,
好運的咧~
這位先生正好辦完公務要回新店市區,
所以可以載我到捷運站喔!

沿途,
我們聊了很多翡翠水庫的美,
原來這位高課長在翡翠水庫已經服務十幾年了,
他十分喜愛翡翠水庫那青山綠水的清新氛圍,
而同樣熱愛大自然的蘭小雪,
就趕緊毛遂自薦的問課長水庫有沒有缺工讀生……

課長有些些尷尬的笑了笑說,
到翡翠水庫工作都是要高考及格才行……

哎呀呀~~
看來我還是只能安份的乖乖當遊客~~

在新店捷運站和高課長揮揮手
相約有機會翡翠水庫再見,
這趟難得的水庫探秘之旅就暫時劃下句點了。

回到車多人多的市區,
有一些些的不習慣。

我想,
住在台北的我們是幸福的,
因為我們有著一座這麼漂亮,這麼優質的水庫在照顧我們,守護我們,

有機會的時候,
大家都應該去看看,
或許,就會有更多的人懂得珍惜這片漂亮的土地吧~~~

2006.11.11 于 翡翠水庫

飛天.蘭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