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是周杰倫最新專輯中的一首歌,而幾乎是看到歌名的第一眼,就註定了我會深深的喜愛上這首歌,每每,當歌聲響起時,那輕柔流轉的旋律,總會泛起了我心湖底一片又一片的漣漪,而伴隨著漣漪而來的,是一抹淡淡的,卻又深的令人刻骨的愁思……

        「我最大的願望,是想當秦淮河畔賣藝不賣身的歌妓!」偶爾,我會對著朋友笑笑的說出自己這個讓人聽了總是會莞爾不已的心願,當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是,它也是一種意象的代表,它表達出了我內心深處所一直嚮往的,一種古意雅致、浪漫唯美的生活氛圍。

        從小就一直對著科學很有興趣,一路唸著理工科上來,還多次代表台灣出國參加科學展覽的我,沒有想到在隨著年歲越來越增長,經歷的事件越來越多後,反而越來越覺得自己該然是屬於琴棋書畫詩酒茶這一塊領域的子民,對於中國古代生活的那份文藝唯美,真是有著入骨的喜愛與割捨不了,而天生多愁善感的我,甚至會為著那不可能倒轉的時空與那只能神往卻已然不可得的古代世界暗自哀然。當然,也許這樣的傷感,是因著自己並沒有活出內心那個真正的自己──那一縷該然是溫柔婉約,纖細敏感的靈魂。

        每一個看到我的人,幾乎都會認為我是一個聰明、有自信、能力很好的女孩子,而的確,我也一直都是一個表現傑出的人,但是,這樣的模式,卻漸漸的成了我的一種負擔,一種凡事都要活在完美主義下所形成的枷鎖;而隨著社會價值觀的越來越要求,這樣的枷鎖也箍的我越來越緊──我不敢縱情自己沈浸於生活的遊藝中,因為必須要隨時充實專業,才能在社會上保有競爭力不被淘汰!但,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可是,我卻又懦弱的不敢違逆這樣的主流價值……

        『青花瓷』這首歌,很意外的讓我浮現了許許多多的情思,我想,是因為它描述出了一種感覺,一種我覺得「這才是我」的感覺,一種讓我想去「追求內心那個我」的感覺。

        很神奇,只是一首歌,居然可以讓一個人重新去審視自己想要的生活,重新再勾起了一個人內心一直被壓抑,但卻不曾或忘的悸動,這,也許,可以算是一種無形中的緣份吧~~~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有一天,我是否也能親手繪出,一只只屬於自己,那獨一無二的,傳世青花瓷。

◆□◆
附錄:
《青 花 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