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到陶坊,是3月的事了,那時是我第一次拜訪白河陶坊,
或許是有緣吧,只消一眼,我就愛上了陶坊林文嶽老師所手繪燒製的白河陶,
那般溫潤質樸,清雅淡麗的韻味,有著一種獨特的美感……

離開前,我請老師另外幫我畫一個杯子,題上「留得殘荷聽雨聲」這句詩,
這是紅樓夢裡黛玉所提到的一句話,我很喜愛,總覺得,殘荷的美,似乎能在心湖裡泛下更雋永的漣漪。

事隔半年多,和著兩位台南的友人同行,我再度造訪了白河陶坊,親自拿回那個已經等待我多時的陶杯。【相片是我在家裡頭兒補拍的】




                     

杯子上,老師題的是「枯荷」而不是「殘荷」,
乍看之時,我在想,是不是老師覺得李商隱所寫的原句,「留得枯荷聽雨聲」更適合畫面意境的表現呢?
不過,我沒有開口問老師,就只是靜靜的欣賞著這只杯子,
因為,在那個時間慢慢流淌的氛圍裡,是枯荷還是殘荷,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陶坊一隅【以下文中相片感謝同行好友Kelly熱情提供】


漸能解事忽將老,猶不畏貧偏著書。


來到陶坊,一定要嚐嚐師母的好手藝。
味美的佳餚搭配著老師手繪燒製的白河陶一起送到眼前,真是一幅開胃的好景致呀。




在陶坊用餐,需要事前預定,每份餐點會有前菜、主菜、配湯(南瓜蓮子濃湯讚!)、小菜、水果、甜點、還有好喝的冰糖蓮藕茶。
我特別喜歡師母做的甜點,像是冰糖桂花蓮子和冰糖蓮藕奶茶,都好好喝呢!

用完餐,在陶坊和老師品茶談天,沒什麼主題的聊了很多,
老師說,等到12月,自然農耕的那片蓮田就可以收成蓮藕了。

呵呵,今年3月時,我有下蓮田植了蓮,本想著在盛夏蓮花盛開時,定要來瞧瞧自個兒親手植的蓮,只不過,夏天我卻跑去別的縣市溜達了,沒能如願到白河賞蓮。

嗯嗯,12月時,希望能到蓮田親手收成蓮藕,我想,這樣也可以算是頭尾都有參與,功德圓滿吧~ ^___^ ~

白河陶坊官網:http://www.wrstudio.idv.tw/

◆◇◆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